group meeting

今年實驗室中收有六位大學部專題生,雖然他們都有分配四位研究所的學長姐照顧他們及協助他們的實驗進行,這也可以讓學長姐學習做一位leader。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週一的小組討論時間,因為全員到齊,大家一起討論實驗進度及聽取他們的閱讀論文上台口頭報告,其實教育即是這樣,對於一些從未做過專題研究的同學而言,我是他們做研究的啟蒙老師,必需非常花時間指導他們才行,有時還要教他們待人處事。記得每一年從我group畢業的大學生都有很多人因為接觸實驗後,才決定發奮努力,不只認真做研究,也準備研究所的甄試或考試,看著他們的蛻變,其實最高興最有成就的人不只他們自己,還有我喔!而且有時專題生考上宜大研究所,也進入我們生化工程的實驗室,這可以省下很多研究生的適應時間,不會看不下英文期刊,也可以忍耐實驗的辛苦,或許還可以因為修習五年一貫而提早畢業,這可能是老師和學生雙贏的情形。不過group meeting 是重要訓練,我也希望他們不只了解自己的研究,也可以多了解實驗室其他成員的研究,以增加他們的實力,也透過這種學習方式,讓彼此之間的默契和感情更好。

本篇發表於 Uncategorized。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