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網誌(部落格)

         我在MSN的資料是阿吉早在四年前就幫我建立,為了讓我能夠了解五專、二技畢業的導生班近況,不過卻是趙毓謙教我寫網誌,他在實驗室的兩年中,我發覺我開始在空閒時寫網誌或是心情起伏對事情有感觸時,都會花時間打出自己的看法,甚至是也喜歡看趙毓謙的網誌,有時也像老師一樣回應他的相法。昨天Andrew說他看完我的網誌,他說我寫很多內容,未來可以出書了,今天他說他也開始寫他自己的部落格,我也很驚訝這會影響人。其實我只是覺得很多當下的想法,想透過這個窗口記下來,未來可以看自己的成長。不過我也知道也有遠方的學生會看我的部落格,這也讓他們知道老師的近況和成長。
        過去的學生對我的變化都覺得很驚訝,因為我由於每年都接觸新的二十歲的年青人,故我的學習比較快,像聽流行歌曲、去KTV唱歌,了解年青人心中想什麼,缺些什麼,給他們什麼希望的夢和不斷的鼓勵和督促,讓他們在宜大的日子不留白,教他們挑戰自我。我也享受學生在成績、名次上良好表現,其實當學生在實驗室賣力做研究的同時,又要用功讀書或修一大堆不好混的課程,真是不容易,尤其他們又可以考上研究所,這是我願意投在學生身上時間的動力,我總覺得他們好像是我的分身,讓宜大的食品工程和加工驕傲地走出去。不過若要在實驗室混的學生,也會很直接被我釘住,因為實驗室的文化和風氣的經營也是很重要,我並不一定要收前幾名的學生,但我極希望大家在實驗一~二年的時間,大家都有所提昇,這是學校和老師存在的價值吧!我也因此對教書和做研究的工作會樂此不疲。
本篇發表於 嗜好。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