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憂鬱

憂鬱是現代人常發生的事情,古早農村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春耕秋收的日子,簡單的工作和家庭生活,可能這樣過一輩子。
然而現代人的競爭去追求無止境的進步,由於資訊爆炸,知識經濟的來臨,故從求學時代即要花很多時間去達到所謂的基本要求,一次一次的挑戰,若能達到應有的水準,即建立一次一次的信心,然而若達不到,可能會放棄,甚至不知每天起床要做什麼,其實這是心中有所執著,什麼事情不是全有全無的事情,這一次達不到,不一定是下次再努力就不達不到,更不是轉移目標也達不到。
其實我也知道和我的學生,有些人是經過我的嚴格要求而愈來愈厲害,但也些人因為無法達到要求 而甚至無法來實驗室,內心的憂鬱是無法說明,又沒有尋求外人的支援,最後變成躲在家中,形成自閉,也無法讓自己有吸引力和能量。
很不幸運,這卻發生在我的研究生和我的孩子上,我想解決之道,是離開那個環境,換個心情而重新開始,故我要我的學生休學先準備當兵,我的兒子離開美國孤獨的求學生活,先回台灣轉學考試,重新開始,否則無健康的身心是無法走長遠的路,希望這一次的跌倒會是他們人生一次經驗,但是讓他們未來更了解什麼是選擇快樂且能夠擔當且有目標努力的路。

本篇發表於 Uncategorized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